連州遙寨:原來不是每個人都這樣生活.......(廣西連州遙族行)

2007的夏天

艷陽與陣雨鼓譟的夏天
混完高中荒誕歲月的夏天
內心有無數雄心計劃卻又再度敗給冷氣房的夏天

我是一個泡在科技與文明、金錢與權力大染缸裡的一個水分子
身邊的一切事物是如此理所當然的存在
電視、電腦、麥當勞、紅綠燈、便利商店
彷彿地球誕生時
這些東西也就隨之孕育出來了

今年的夏天
在和冷氣房的奮力拉扯下
我接受了燦爛卻慘忍的陽光
踏上台灣海峽另一頭的廣大土地----中國大陸


旅程中經歷了很多地方
來到連州遙寨區後
我終於了解「鳥不生蛋」、「荒煙漫草」之類名詞的意義


連州遙寨:原來不是每個人都這樣生活.......(廣西連州遙族行) 

過程中
車子搖搖晃晃的行駛在連綿起伏又凹凸不平的泥土地上
映入眼簾的盡是木製脆弱的破房
髒舊不清的門簾苟延殘喘得黏在斑駁不堪的門上
窗戶上搖搖欲墜的木條隨時都有可能投入滿地雜草的懷抱
若是一幅畫作
我只能說是充滿了各種質感的咖啡色鄉村畫



一般人應該都會以為這裡是半拆除的廢地
它的荒涼讓我真的無法相信此時此地還有人居住

導遊小姐滔滔不絕地介紹著遙族的傳統、特色
但我的耳朵卻推阻著這些話語
因為我無法讓我的視線從這從未親眼見過景色中再分散注意力
我得心中至少想起了20次「這能住人嗎?」

遙族的族人們悠閒的穿梭在道路上
時導遊小姐開始講解起了遙族女人頭飾的分別
「綁起髮髻的是已婚,沒綁的是未婚…….」
但中間卻有很多例外的例子
原來是很多都被漢化了……


連州遙寨:原來不是每個人都這樣生活.......(廣西連州遙族行) 
進入了遙寨風景區
直撲眼前的就是樸實、原味、天然
除了販售紀念品的小店外
幾乎看不見科技的痕跡
老人們依舊綁著傳統的髮髻、穿著族裡的服裝
電視、電腦好像不屬於他們的世界
但他們擁有了

一眼也望不盡的連綿山峰

一生也吸不完的清新空氣

一輩子也不被污染的單純心靈




不過
我想再過幾年
也許就再也看不到如此原始的風情了


這裡將會被開發

變成十足的商業風景區、遊樂區、販售區
甚至漢人會多過這裡原來的遙族人


連州遙寨:原來不是每個人都這樣生活.......(廣西連州遙族行) 

如果有機會
十年後我一定要再來遙寨一次

看看這霓虹燈外的世界是也掉進了大染缸中
還是在這科技武裝的地球上驕傲不屈地擁抱著自己的山水


連州遙寨:原來不是每個人都這樣生活.......(廣西連州遙族行) 

原來
一個地球不只一個世界
一個世界不只一種生活
一種生活也不只一樣心態



他們生活的「美」我們或許不了解
我們生活的「美」,他們也吃不消吧!



導遊小姐說過:
「很多遙族的人都會被帶到都市去工作,但大多數都會回來,因為不習慣……。」


自然、原味是他們生活美學
不需科技帶給他們快樂
不需名利讓他們心裡滿足


連州遙寨:原來不是每個人都這樣生活.......(廣西連州遙族行) 

相反地
求進步
重物質
是我們都市人的生活美學
也許
每天汲汲營營與時間賽跑和同儕拔河很辛苦
但若某一天
這一切不再需要
都市人不需工作
不需努力
不再擁有目標


我想
這才是真正值得擔憂的時候吧


2007的夏天
陽光和陣雨鼓譟的夏天
地球依舊運轉的夏天
使我重新認識生活的夏天
讓我的心成長的夏天


記錄於2007.7.09~7.15---大陸廣州清遠連州行
圖/ 私人提供

arrow
arrow

    密思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