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篇

初到柬埔寨的朋友可能會發現柬埔寨與泰國兩國之風格很像,尖頭塔狀的屋頂、石雕、莊嚴的佛像及整體風俗民情,乍看之下許多人應會以為是柬國抄襲泰國之風格,但其實是柬埔寨先發展這種風格,泰國學習,但因泰國比較早發展觀光(柬埔寨內戰頻繁發展停滯),才產生這種現象。 

柬國都市最常見穿梭於車水馬龍道路上的「嘟嘟車」,是一種露天式的計程車,只要美金,頗像古代的馬車,只是駕駛變成機車騎士,做在上面於馬路上穿梭,迎風奔馳,感覺很刺激很有趣,但也多了幾分危險性,畢竟車的側邊幾乎毫無防禦功能,加上駕駛座與乘客座位的面積差太大,常常會有轉彎時乘客座位與其他汽車擦撞的狀況。(下圖一) 

在柬埔寨只有機車騎士需要帶安全帽,所以在馬路上常常可以看見機車乘客的頭髮迎風飛揚,對於機車交通規則嚴格的我們來說,真是十分不習慣。(下圖二) 

柬國最獨有的道路特色---「斷魂車」,等同於公車,因柬國油價太貴,於是許多較為貧窮的人就會以這種交通工具來代步,但因為十分危險,平均一台小貨車就要承載將近50人,故許多人稱之為「斷魂車」。(下圖三) 

(由上而下,(下圖一)(下圖二)(下圖三))

 

@醫療篇

  

@小孩篇到東南亞國家遊玩的旅客,常被導遊告誡不要亂吃當地食物是攤販,尤其是路邊攤販、冰塊,位於東南亞的柬埔寨當然也是如此,但除了水土不服傷身之外,柬埔寨費用極為龐大卻又與成效成反比醫療體制,可是會讓人當十足冤大頭。 

柬埔寨不像台灣有世界上健全的健康保險福利措施,台灣看一次門診約只需150元台幣,但是柬埔寨人儘管只是一次小感冒,都要花大約20~30美金(約700~1000元台幣),龐大的醫療費用對於鄉下人家而言,是非常沈重的負擔,加上醫院都位於城市地區,因此柬埔寨人除非是重大疾病,否則不會到醫院去。 
曾有一個例子,一位旅客在柬埔寨當地不小心手骨折,結果到最近都市也在柬國最有保障法國醫院就診就要花費約美金300元,但最後得到的治療只是輕率的包紮,回到台灣後,不用多少錢就馬上治療好,如此驚人的醫療費也是政治制度下的結果(請見 政治篇),所以到柬埔寨,還是以身體健康為上。 

不過在金邊裡也有一間兒童醫院,在某幾天會有免費或以極低的費用來位鄉下或貧窮人家看診,所以移到那的時間所以移到那的時間,常常會大排長龍,有些鄉下人家可能好幾天前就上都市排隊,直接睡在醫院圍牆邊。

 @孩童篇

在柬埔寨旅遊一定會看見觀光區滿滿的小販孩童,因為貧窮,小至約幼稚園小班的孩子就必須到外處賣紀念品給遊客,也許看見這樣的孩子會於心不忍而跟他消費,但還是得看緊自己的荷包,因為只要跟一個孩子買,其他孩子便會蜂擁而上,死纏爛打的功力超級驚人,一不小心鐵定會大失血。

生長在台灣,很多小孩都有快樂無憂的童年,但在柬埔寨的這些鄉下孩子卻只能有同一種命運,我不曉得對他們幼小的心靈來說這樣快不快樂,或許能賺個幾塊錢就是他們最大的幸福,但對我而言,太辛苦了,每個孩子都該有天真歡樂的童年。面對這些孩子,為看緊荷包,我也只能無能為力的拒絕每一個無辜、渴求的純真雙眼。

 不過,沒有多餘的錢跟他們買紀念品,卻可以送他們一些「小禮物」,這些小禮物只是鉛筆、橡皮擦和家裡不要的玩具,對我們來說這些微不足道甚至不看一眼的東西,對他們來說卻如此珍貴,我還記得當我拿出最普通古老的橘黃色鉛筆時,那些小孩像是看到鑽石一樣爭先恐後的搶著,拿過的小孩還頑皮的說:「我幫我姐姐拿,我幫我弟弟拿 ….. 」接著又搶了好幾隻 …… 。

 因為貧窮,這些基本生活用品、學習用品對他們來說都很缺乏,所以如果有機會到當地去玩,可以多準備一些簡單的學習用品,對他們來說真的很棒!

 也有人會鼓勵帶糖果去給當地貧窮的小孩吃,但還是建議以文具、玩具取代糖果,若當地小孩因為吃太多糖果而蛀牙,那可能反而增加了他們看牙需付出的龐大醫藥費的負擔(請見 醫療篇)。

 

@政治篇

(由上而下,(圖一)(圖二)(圖三)) 

圖一:普通居民商店區 
圖二:普通居民住宅 
圖三:富人豪宅 

柬埔寨的貧富階級明顯,買官制度頻繁,任何高等職業都是用錢堆起來的,以教育來說,如果不請父母用錢買通老師,考試不可能會過關,過不了官就不能擁有好職業,沒有好職業就得一輩子當窮人。這不試玩笑話,而是血淋淋的事實,甚至若有老師家中在賣小吃,學生就得硬性被老師逼迫買他的食物當午餐,或幫老師販賣。不過這並不只是老師制度的缺陷,而是一種惡性循環,因為老師為高等職業,所以要作為老師,小時候必定要拿出大筆錢財來買通考試,買通機關,如此獲得爬上老師一直,故成為老師之後,勢必得極盡辦法賺錢才能彌補以前的損失,而這種制度小至老師,大致政府都不出這種關係,故窮人一輩子都翻不了身,而有錢人則在人生上能橫行無阻,此種制度真讓人覺得吃驚與可悲。

@水上人家篇

 柬埔寨第一大湖 --- 洞里薩湖上有特有的水上人家,從雜貨店、警察局、教堂到學校甚至操場一應俱全,不只養魚還可以養狗養豬,別懷疑,真的全部在洞里薩湖中。

 洞里薩湖(Tonlé Sap,意為「巨大的淡水湖」或純粹「大湖」),又名金邊湖,位於柬埔寨境內北部,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泊 ,在遊湖的過程中,有不少的水上攤販搭著類似快艇的的機械船跳進遊客的船中販賣飲料,其種有一個大約才國小 5.6 年級年紀的小女孩,非常俐落的跳上我們的船上販賣飲料,賣完後她又非常俐落的跳回她們的船上。對於這些在水上生活的孩子們,船就像是我們的車子,是最重要的代步工具,甚至還能看見 7.8 歲的小孩自己滑著小船在廣大的湖域上悠遊自如。這樣的生活方式,對我來說非常有趣,不知道他們會不會也覺得陸上的生活有趣呢 ?

 

@小吃篇

柬埔寨很盛行「蟲蟲大餐」像上圖中所有的蟲類就是柬埔寨熱門的幾道佳餚,黑蜘蛛(圖一)、水甲蟲(圖二)、蟋蟀(圖三、四),尤其每年12月份是吃蟋蟀的季節,這時蟋蟀大批上市,雌蟋蟀的肚子裏裝滿了卵,油炸帶卵蟋蟀充斥整個市場,人們爭相購買食用,因為柬埔寨人相信經常吃蟋蟀可以促進健康和增長壽命。可是其實蟋蟀跟大部分昆蟲一樣只是含有豐富蛋白質,,但有些研究顯示食用蟋蟀可以幫助降低膽固醇。 但並不是所有柬埔寨人都一定愛吃蟲蟲,有時蟲子大餐只是拿來吸引遊客的噱頭而已。

柬埔寨的水果非常好吃,很特別的像是「牛奶果」,因為它會分泌白色汁液,外表質感像很圓的百香果,吃起來非常甜;還有乒乓球大小的小甜橘,一口一個,非常甜;另一個像放大版花生的水果---酸果,外殼脆脆的,吃起來像龍眼帶有酸味,沒特別好吃或難吃。

柬埔寨曾為法國殖民地,所以培養了以法國麵包為主食的習慣,除了早餐,在飯店內的餐點中也少不了法國麵包呈現的料理。但他們的法國麵包大多並不是擺在店裏銷售,而是成堆的堆在攤車上讓過客購買。裡面餡料大多為火腿、豬耳朵火腿再搭配蛋黃醬、肉醬,另外會附上酸黃瓜,搭配起來解膩可口,不過它的味道頗重,不要在密閉空間吃比較好。

 

(上圖,由上到下,圖一、圖二、圖三、圖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密思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